雖然Kate當初以為自己會在這家公司待到老死,
但是事實證明人算不如天算,
因為諸多因素所以在今年年初離職了…

以下是這次離職後所辦理的手續紀錄,
希望可以帶給眾多在日本一起努力的台灣同胞們一些經驗分享

 

-國民健康保險&國民年金

Kate老公是個很怕生病連感冒都堅持要看醫生拿藥的怕死之人,
偏偏這怕死之人也是個小心翼翼更
怕沒保險有個萬一要付一大筆錢的小氣鬼。

其實我自己沒這麼在意(其實是搞不清楚) ,上星期要出門玩,
到了要出門當天早上Kate老公才意識到我還沒去辦保險,

差點因為我沒有健康保險就不能出去玩了!!
還好我跟他說真的有事的話,我台灣還有保險,
不會有問題,才讓他放心帶我出去玩,呼呼。

 

進入正題,離職後因為也會離開公司的健康保險,
所以大家要記得去市役所/区役所辦理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和國民年金,
所需文件/物品如下,
1. 離職證明文件
2. 年金手帳
年金手帳.jpg  
3. 印章
4. 護照或駕照

但因為每個地方要帶的東西有些不同,
建議大家還是在自己所屬的市役所/区役所網站上確認一下。

雖然我當天乖乖都帶去了,但其實只用到了1和2…
去了抽號碼牌,其他什麼都不用填,市役所人員會電腦輸出資料,
只要確認資訊正確簽名就結束了。

国民健康保険.JPG  

關於國民年金,離職後
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就必須加入國民年金(變成第一号保険者),
當天市役所人員會一起辦好。

不用擔心遺漏,因為那是強迫性的,所以他們一定會跟你說要辦。

市役所人員很好心,還提醒我如果沒有馬上要工作,或是以後只打工的話,
成為國民年金的第三号保険者(配偶),請老公在公司申請,
這樣不用自己付錢,保費也比較低。

附上國民年金說明一張,給大家參考一下。

国民年金.JPG   

-失業給付

這真是我心中的痛!!

如果大家是契約社員或是正社員,
基本上公司應該會幫忙保雇用保險。
如果有雇用保險,離職之後就可以領失業給付!!

日本失業給付與台灣不同,
不管是被資遣或是自願離職皆可申請,
當然是有條件的,詳細可以參考hellowork網頁
https://www.hellowork.go.jp/member/unemp_question02.html#q4

最重要的就是,加入此保險需滿12個月!!!
Kate在考慮要離職時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…
我的加入時間是11.5個月!!! 所以是不能領的。好想大哭阿。

公司應該要給離職者離職票,拿著這些文件
去你所屬的hellowork所在地申請就可以了。
離職票_1.JPG 離職票_2.jpg  

同一個被保險號碼可以續用,所以如果像我這樣未滿12個月的人,
記得在下份工作時,要請新公司幫你
用[同一個雇用保險號碼]繼續保險喔。
這樣如果下次離職了,
加上前份工作累計超過12個月的話,就可以申請了。

希望我盡快找到新工作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