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其實是很幸運地靠著介紹進去的,

一年後因為諸多原因選擇離職…

開始了緊張刺激的転職活動。

3月開始正式進行転職活動,很幸運地在4月多得到offer,5/1開始上班。

趁還有印象的時候紀錄一下自己的転職活動心得,雖然看我blog的人不多,

但希望可以多少幫助到現在也在日本找工作的台灣人^^

 

先說明,Kate是持「配偶簽證」且「人在日本」找工作,

所以可以調整時間參加多次的Consultant面談和公司面試。

有些公司不太願意幫外國人辦工作簽證,如果是「人在台灣」且希望公司幫忙辦「工作簽證」的話,

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。

「人在台灣」想找在日本的工作的話,基本上consultant面談可能可以只要電話就可以,

但是公司面試可能比較困難,建議先跟consultant談談看。

 

★使用網站(直接點選有連結)

DODA:很多日商使用,如果想要專找日商的話,推薦。

  Consultant很專業,也有很多免費的seminar可以參加,可以多了解履歴書、職務経歴書的寫法。

  面試方面,Consultant也會給很多建議。網路登錄後需要面談。

Golballeaf:其實是個一人公司,社長就是consultant。

  網站裡面有比較多專找台灣人或是外國人的公司。網路登錄後需要面談。

Pasona Carrier:我沒登錄過,是Pasona透過DODA系統來找我的,

  最後決定的公司就是Pasona介紹的。網路登錄後需要面談。

 

★求職開始到正式上班所需時間:短則2個月,常則3-6個月

 

★文件準備

1.履歴書(日文。如果要投外商的話,需要英文版)

2.職務経歴書(日文。如果要投外商的話,需要英文版)

 

★面試準備
網路上有各式問題集,建議大家一定要事先準備,將回答寫下來。

日本面試有許多是共同問題,準備一次就可以每家公司面試通用,

所以先準備後面會輕鬆許多。之後再依照各公司/應徵職位等不同準備,例如:志望理由。

參考問題集: 面接官はコレを知りたい ~よく聞かれる33の質問

 

★面試次數:

業務至少3次,事務性質約2次。工程師…不知道。

 

★Kate面試心得

1. 盡量不要說謊:

前公司離職理由是必問問題,但是其實離職有時候沒甚麼了不起的理由,

就是老娘不爽老闆之類等各種理由,累積多年忍不下去了! 而已,

但是說討厭老闆之類負面的理由在日本是大地雷!

可是說謊很容易被拆穿(對 面試官也身經百戰,很厲害),所以盡量從導致自己離職的稻草裡,

找出一根看起來比較好看的。

這很難,所以consultant很重要! 會從面試官的角度幫求職者檢視,可以得到許多很好的建議。

2. 盡量表現出真正的自己:

面試就是相親,不只是公司挑我們,我們也要挑公司,所以面試也是互相了解的地方,

就算是演技超好得到offer,進去後如果發現其實很不合,可能不久後又會想要離職了,

所以還是盡量表現出自然的自己,比較容易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公司。

3.回答問題要有自己的風格:

尤其是志望理由,面試官們聽了很多很多制式回答了,

如果可以有所不同,會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。

Kate曾面試一家地圖軟體公司,志望理由的回答是

「因為我是路癡,所以希望對路癡們有所貢獻!」。(我沒有說謊喔。)

這家公司後來也給了我offer,第一次的面試官在面試結束時跟我說

「你是我看過最誠實的求職者了」…

但大家也不要覺得每家都可以這樣(汗),建議還是要準備一個比較「正常」的理由,

看面試官的反應隨機應變。

 

以上是目前想到可以跟大家分享的,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再問我囉!

這要我知道的都會盡量回答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