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的日本交流協會詢問時,他們跟我說正式程序上,在日本辦完入籍手續後,配偶簽證必須回到台灣的日本交流協會辦理,可不可以用”變更”的方式申請在留卡他們不敢保證。

  但是我在網站上做了很多功課,看來很多網友都是用”變更”的方式,可是到底要寫哪份申請書似乎都說得不太一樣,所以我先填寫了【在留資格変更許可】申請書,想說當天在入管局詢問。

  詢問真是一個痛苦的開始…我先在一樓綜合詢問櫃檯抽了張號碼牌,但是人實在太多,就跑到旁邊的申請書填寫詢問櫃檯詢問,好不容易抓到了一個工作人員,他也跟我說不可以用”變更”方式,所以必須先提交<留資格認定証明書>,但如果是特殊狀況,可以到2樓的A櫃台詢問。

  我到了A櫃台後,窗口人員卻說,可以用變更方式(…所以到底是怎樣?),但是申請書的填寫確認必須到D區的詢問櫃檯(負責在留卡更新、再交付等)。在D區的詢問櫃檯再次抽了號碼牌等待,幫我確認完後,我得到一張[確認票],代表資料已經完整了。

 

  但是! 他說必須到B區(在留審查)去申請…到了B區之後看到有叫號碼,也有人在排隊,但卻看不到號碼牌機,再度隨便到了一個看起還不忙的櫃台問說我要怎麼辦,原來是要先去申請受理櫃檯排隊,如果申請書內容和資料都OK了,他們就會給你一張號碼牌。

  排隊後,櫃台人員卻跟我說申請書有一些地方必須填寫(明明D櫃檯的人那裡不需要寫T_T),不過因為資料都準備好了,所以還是給了我號碼牌。抬頭一看,好想大哭,我前面還有150個號碼…

 

  等了快2小時,終於到我了! 但是他看看後,拿著最後一個信封問我這要做什麼,我說: 一樓櫃台給我的準備資料上說要準備貼了380日幣的回郵信封阿,還把拿到的準備資料給他看,他看了之後就說,阿,那我就收下了。可是,最後,他竟然拿出一張明信片,叫我寫上姓名和地址!!!!!!!!!!嗚嗚嗚,那不就代表我信封白買了嗎!!!???

 

 

  可能因為現在是新制度,所以其實入管局的人也不是很清楚,大家講的都不一樣,雖然我在入管局的網站上做了很多功課,但是發現要準備的資料也和網站上寫的不完全相同,也沒有申請書SAMPLE可以參考,所以我整理了我這次的經驗給大家參考,希望多少可以幫到大家。

提交資料

1. 【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書】 1份

2. 大頭照(長4cm×寬3cm) 1張
※ 申請前3個月內拍攝,無帽、無背景。
Kate補充:直接貼在申請書上即可。如果忘記了,入國管理局一樓也有快照機可使用
 
3. 配偶(日本人)的戶籍謄本 1份
※ 需記載已婚。※ 3個月以內發行的資料

4.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處處所發行的結婚証明書 1份

5. ① 配偶(日本人)的住民稅稅納税証明書(需記載一年的總所得和納稅狀況) 1份
    ※ 3個月以內發行的資料
     ② 配偶在職證明書
        Kate補充:看很多網友說需要所以就請老公申請了,其實入管的網站並沒有提到。但因為太晚跟公司說,所以只先拿到PDF檔,我們自己印出來。原本有點擔心不能過關,但是當天提交資料時窗口人員有點疑惑的看著那份資料,但也沒多說什麼,不確定是因為是副本或是因為其實不需要。

6. 配偶(日本人)的【身元保証書】1份
       Kate補充:記得要請配偶蓋章

7. 配偶(日本人)的住民票 1份
     ※ 3個月以內發行的資料

8. 【質問書】 1通

9. 夫妻兩人的生活照(合照) 2~3張
 

參考URL

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
http://www.moj.go.jp/ONLINE/IMMIGRATION/16-2.html

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(日本人の配偶者)
http://www.moj.go.jp/ONLINE/IMMIGRATION/ZAIRYU_NINTEI/zairyu_nintei1.html

 

 

 

雖說12月時在入管局看到12月到1月是人多壅擠時期,但是Kate12/25去申請,1/7就收到了明信片回函,比想像中快速許多。

收到的明信片如下

  正面

Hagaki-1  

  背面

Hagaki-2  

此明信片在申請時他最後會拿給你填收件人和地址,不需要另外購買,如果不清楚可以參考日本手續之日本入籍(結婚登記)手續&在日本的台灣登記手續

接下來要帶著以下東西去領取在留卡
1. 此明信片
2. 護照
3. 收入印紙¥4,000(領取當天在一樓便利商店購買即可)。在櫃檯時他會給你一張[手数料納付書],把收入印紙貼上簽名後即可。

在留卡長這樣(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...)

Residence Card_front  

 

當天也順便詢問關於再入國的問題,入管局的人告訴我,改成新的在留制度後,只要不是需要出境超過一年,就不需要另外申請。

真是太開心了,省了¥6,000耶

 

 

接下來就是要去市(區)役所辦理登錄手續囉

這次我只帶了在留卡,其他什麼資料都沒帶

到了市役所後,要填一張住民異動申請書,紅色勾勾是被要求填寫的部分。

住民異動届  

寫好後連同在留卡交出去,等了一下後就把寫好住址的在留卡還給我了!

Residence Card_back  

基本上到此為止,日本的手續就完成了!!!!!!!!!!!

因為kate之後還要辦台灣駕照換成日本駕照的手續,所以順便申請了[住民票]。

 

補充:

1. 不確定是不是全日本的市(區)役所都一樣,所以建議大家去之前詢問一下市(區)役所比較準喔,以上的分享只是kate家這邊的部分。

2. 雖然到市役所時我除了在留卡外什麼都沒帶就完成了,但是剛開始窗口人員有點困惑,畢竟他怎麼會知道我是不是真的住在我寫的地址呢?不過在我說明了我們有遞交婚姻届,而且申請書上世代主(戶長)是Kate老公的名字,窗口人員順利在系統中查到了kate的資料,所以他沒有要求我提交任何資料。

3. 當天kate還順便辦了國民健康保險和國民年金手續,但是還挺複雜的,所以之後再和大家分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